『 彼岸花,花開開彼岸,花開無葉,葉生無花,花葉兩不相見,生生相錯。 』

 引魂之花-彼岸花,又稱曼珠沙華。

很美的名字,也傾慕已久,卻無法見得其身。

不過去年日本之行,終於有幸見到本尊。

曼珠沙華in金閣寺   日本‧金閣寺

相傳,此花只開於黃泉,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、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。傳說中,彼岸花是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,後被眾魔遣回,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,於是眾魔不忍,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,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,於是彼岸花,又有「惡魔的溫柔」一辭的說法。

彼岸之花如血一般絢爛緋紅,在黃泉路上泛濫的開著,一片、一片,遠遠看去就像血舖成的紅地毯,當靈魂渡過忘川,忘卻生前的種種,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,往生者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往幽冥之獄。 

曼珠沙華in平等院   日本‧平等院

 『彼岸花,開一千年,落一千年,花葉永不相見。情不為因果,緣注定生死。』--《佛經》

曼珠沙華一詞出自梵語「摩訶曼珠沙華」,原意為天上之花,大紅花,天降吉兆四華之一。

佛典中也說曼珠沙華是天上開的花,白色而柔軟,見此花者,惡自去除。佛家語,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,開到荼蘼花事了,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之花。

 

彼岸花屬於石蒜科,因為石蒜類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(總梗)開花,花末期或花謝後出葉;還有另一些種類是先抽葉,在葉枯以後抽葶開花,所以彼岸花花開時看不到葉子,有葉子時看不到花,花葉兩不相見,生生相錯。因此才有「彼岸花,開彼岸,只見花,不見葉」的說法。春天是球根,夏天生長葉子,秋天立起開花,冬天葉子又慢慢退去,花開時看不到葉子,有葉子時看不到花,花葉兩不相見,生生相錯。相念相惜永相失。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,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。在民間,春分前後三天叫春彼岸,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。是上墳的日子。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,非常準時,所以才叫彼岸花。

 

在金閣寺初見此花,實在令我驚喜不已,畢竟我想在台灣應該很難見到,也從沒想過我真能夠親眼所見,幸而我至日本時恰巧是秋天,才得以有幸見到花開,可惜花開的稀稀落落,不見文中那般如火如荼的盛開,但能見到開的艷紅似血的傳說之花,實屬意外的收獲,這樣已讓我心滿意足。-Sha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